物联网信息服务系统

以Petri网作为分布式计算的理论模型,面向互联网应用和分布式智能系统研究网络信息服务与系统的建模和分析方法,重点关注与之相关的物联网信息感知、跨组织业务流程建模、分布式流程挖掘、资源与业务流程联动、个性化智能信息服务等问题,形成了分布式系统的Petri网理论模型、智能感知技术和智能系统、互联网计算软件三个层面的研究体系。以此特色体系为基础,面向矿山突发事故的“人-物”信息感知和应急辅助决策支持技术展开了大量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从矿山安全生产的监控预警和突发事故的应急辅助决策的实际需求出发,以物联网感知信息和大数据为研究对象,围绕矿山安全生产这一领域导向,提出开展面向“人-物”二维空间的矿山突发事故的大数据感知与应急联动辅助决策支持研究。着重围绕矿山大数据的感知与融合、管理与决策矿山大数据深度挖掘与全景式分析、应急联动知识建模理论与方法、辅助决策模型等关键技术,开展面向矿山安全生产和突发事故辅助决策支持技术应急处置示范平台研究。以“感到-知道-看到-用到”为研究的总体思路,以面向复杂矿山环境的全局感知、全景分析与呈现、应急辅助决策和应用示范为研究路线,促进矿山安全生产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提升矿山行业的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

在物联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大数据处理分析与挖掘和业务流程管理等方面从事了大量理论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20 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煤矿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跨组织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流程的智能构建与分析、网络群体行为分析和大数据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求援联动管理技术与软件平台、基于移动终端的农业环境感知与交互式信息服务系统经山东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分别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一项,并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Decision Support Systems》、《Knowledge-Based Systems》及《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其中SCI索引论文39篇,EI索引论文172篇。已取得的许多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应用与本项目,为本项目的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电话:0532-86057768 邮箱:skddzxyt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