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与传感器

将材料科学、光电科学及计算机科学有机结合探讨各种光纤传感器传感原理,研制各类传感解调设备和网络。致力于光纤传感器及网络技术已经有20多年的工作积累,工作内容主要包括:(1)从光纤的传感特点出发面向需求研制各类光纤传感器,包括传感原理和传感机制的理论研究,传感模型的建立,以及传感器结构的设计和实现,传感器性能分析。(2)光纤结合新材料开发新型传感器,包括传感机制理论及实验研究,传感器结构和传感器的实现。(3)多参量智能光纤传感器的开发和研制,包括多参量检测关键问题的突破,传感器封装技术的实现以及传感器解调方案的可行性研究。(4)适合工程现场使用的解调设备及网络的开发,主要包括,解调方案的研究,解调器制作技术和网络结构设计等。(5)光纤通信有源及无源器件设计研究等。

近年来,完成中国博士后重点、博士后面上、山东省自然基金2项及多项横向课题。首位发表SCI检索论文7篇,授权发明7项,出版专著1部。自主研发的各类传感器及系统主要包括:一种埋入式光纤光栅压力传感器、大量程光纤位移传感器、探针状光纤微应变传感器、微型应变传感器、光纤水压传感器、光纤加速度传感器、光纤干涉式高温传感器、光纤液体折射率检测仪、煤矿综采液压支架压力及位移传感器、光纤液位仪、光纤瓦斯传感器和高稳定性光纤迈克尔逊干涉仪等。多通道光纤光栅传感系统,网络可达300多个传感器、手持式光纤传感解调系统和干涉式光纤传感解调系统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电话:0532-86057768 邮箱:skddzxytw@163.com